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侯文詠--危險心靈

“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
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
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潑身軀的操場,
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這是侯文詠--“危險心靈“書中的一段話

整本書可說是“驚心動魄”
在閱讀的期間,我停了好幾次,不斷思考
我們大家所造就出來的教育環境和生活環境
給予我們的後代的是莫大的壓力和矛盾及虛偽

孩子都會認為
“大人都不了解我們”
但是當孩子長大了,經歷了許多事後,他們就不再懂孩子了!
就像“虎克船長”中長大的 彼得.潘
成了律師,庸庸碌碌,沒了想像力,沒了創造力,沒了“快樂的念頭”
終於,沈重的俗事讓它再也飛不起來......

書中提到
“如果你問我台灣和美國教育的差別的話,我想,我應該告
訴你,最大的不同在於,再美國受教育,沒有人逼你讀書,
你覺得你是為了你自己讀書;然而,臺灣你卻是為了某個外
在的目的而不得不讀的。我並沒有刻意要說哪一種制度好,
哪一種制度不好,美國的教育制度其實也有他們的問題存在.....
或許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吧,這裡的老師對小孩子真的是很尊
重小孩---他們讓小孩子像小孩,也讓小孩子用小孩子的方式
生活下去。在美國人心目中的頂尖人物,像是比爾蓋茲、華
德迪士尼 、愛因斯坦、費因曼.....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也都是小孩。.....
....西方文化像是個小孩,他們對於過去的否定與叛逆把他們
導向了未來;而東方文化像個老人,對於道統的依恃與對自
身不容懷疑的威嚴把我們牽扯回到過去。......"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
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
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
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
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
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
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
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
相互憎恨、鬥爭、殺戮...........。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
了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
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
中失去一切。”

當我們所有人共同造就了這個龐大的教育怪獸,
你到底要向誰抗爭?!

其實很慶幸自己,就這樣早早的從那段過程走了過來
以前似乎也沒那麼糟......
只是在這個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女是天才的年代,
除了金錢和壓力,孩子到底得到了什麼?

個人認為,所有的“大人”都該讀過這本書
感受自己心中的震撼與不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