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澎湖~菊島之戀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待了將近三十年的時間了,卻都還沒有機會到外島或離島去走走,看看,上個月終於有機會到「傳說中的澎湖」去看玄武岩和白沙灘,釣小管和抱墩抓魚。

那天台北的天氣很好,一早騎著車帶著行李,到松山機場集合。找到代辦機票的旅行社人員,拿了票一行人浩浩蕩蕩從松山機場出發,從來沒搭過這麼曉得飛機,感覺就是台長了翅膀的遊覽車,一啟動,兩旁的螺旋槳呼嚕呼嚕的轉,在跑到上加速著,忽地升空,機輪緩緩收到引擎下的機箱中,也就這樣轉啊轉的在台灣的上空呼嘯。

DSC04563.jpg
要出發了,小小的飛機,螺旋槳就在旁邊

不到一個鐘頭就到了天人菊的故鄉--澎湖。

DSC04586.jpg
唯一可以一次看到所有「電風扇」的地方


澎湖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天空很藍,海水很藍,天氣很熱。還有,有很多小島。在飛機內看出去,遠遠的就覺得澎湖該是個觀光聖地,藍天,沙灘,鑲在藍藍海上的綠色小島。你看旅遊頻道,不也是這樣?只差在海邊奔跑的比基尼女郎,衝浪的肌肉猛男和燒烤,啤酒~
因為不知道澎湖要怎麼玩,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是跟團來的。出了機場,和當地的導遊會合。就開始了我們的澎湖之旅。


DSC04592.jpg
「魚丸」也有跟喔~

在澎湖要玩,坐船的時間比坐車還多。不過還好,距離都不遠,時間不會太長。雖然人多,到甲板上看看風景,吹吹風倒還不致於暈船。
看我們原訂的行程,大致上就是餵魚,釣小管,抓魚,釣魚和玩水上活動。大家從一開始就都有要全身濕透的打算了。每個人都是短褲,拖鞋,墨鏡加花襯衫,完全不同於平常的專業形象。

CIMG3143.jpg
在這裡最常搭的交通工具

撇開在觀光漁場的餵魚不說,傍晚時在潮間帶「抱墩」倒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所謂的「抱墩」呢,就是用一些石頭疊成一個「墩」,等退潮的時候,那些原本在潮間帶覓食的魚就會躲到「墩」裡面。所以呢,我們只要用網子把「墩」圍住,再把石頭搬開,就能「網中抓魚」了。大家雖然是七手八腳的,倒也抓了十幾尾的小石斑魚,可以為晚上的烤肉加菜。後來聽導遊說,澎湖有名的「雙心石滬」原理就跟抱墩很像,其實都是先民捕魚的智慧。

DSC04626.jpg
海上觀光箱網餵魚

DSC04636.jpg
海鱺魚上來了!

CIMG3170.jpg
潮間帶抱墩

CIMG3166.jpg
都是石斑魚喔!


到澎湖,行程中,一定會有「夜釣小管」的行程啊!晚上登上海上平台,在沙質地海域用夜光假餌鉤小管,小管被鉤上時還會噴水噴墨汁。不過因為當天的月光太亮,所以比較不好釣,我倒是釣到了一隻超大的小管,有二三十公分長吧!另外還體驗了古法的拖網拉小管,也捕獲不少小管。夠全船的人大啖「小管生魚片」和「鮮煮小管」了。新鮮的小管不論是生吃或川燙都有一股鮮美的甜味,棒極了!不論是直接吃或是沾上「哇沙米」吃都很棒,尤其是沾了「哇沙米醬油」辛辣後引出的甜味更是把小管沙西米的滋味帶上高峰。寫到這裡,還會回憶到吃下去時的甘甜,果真「新鮮為王」啊!只要食材新鮮,簡單的料理更能讓食物該有的味道表現的更上一層~,船上還有炸花枝丸,不像魚漿打出來的,和著滿滿的花枝塊,吃起來脆脆的很有彈性,雖然不便宜(一顆要十塊)但是比夜市裡三顆二十的扎實多了。

DSC04686.jpg
今晚的戰場「海上平台」

DSC04700.jpg
超大隻的小管,可以稱為「大管」嗎?

DSC04725.jpg
小管沙西米

DSC04734.jpg
川燙小管


其他的沙灘漫步和刺激的水上活動也是少不了的。不論是香蕉船,魔毯,心形船或是水上咖啡杯,都是可以一玩再玩。往往在水上摩托車來個急轉彎時,就會引起一陣大叫,尤其是水上咖啡杯,不只是網前直衝還會不斷旋轉,硬是要把你甩出去,驚險刺激不斷。還有浮潛的行程,穿著救生衣被水上摩托車推著在水面上飄,看著海底的珊瑚和各色各樣的魚,雖然不像電視上看到的多采多姿,但是也算是一向不錯的體驗啦~。在這裡,就是藍天白雲和湛藍的海水,就像「外婆的澎湖灣」裡的歌詞,就差一個老船長~。

DSC04744.jpg
照例來個大合照

DSC04745.jpg
「豬自親」的「背影」

DSC04756.jpg
香蕉船

DSC04749.jpg
心型船

DSC04768.jpg
水上咖啡杯

DSC04799.jpg
魔毯

CIMG3788.jpg
就差一個老船長~

CIMG3293.jpg
看我的「龜派氣功」

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市區觀光和購買名產,去逛澎湖的老街,聽老阿嬤唱「褒歌」。聞著天人菊和艾草揉製的「船香」。讓馨香陪著我們從烈日高照的澎湖回到台灣本島,留下在沙灘上的足跡,帶回一群人在澎湖海上尖叫,海面下浮潛時的讚嘆~菊島,值得再去一遭!

DSC04906.jpg
老街

CIMG4015.jpg
香味濃郁的「船香」

DSC04915.jpg
寫著「褒歌」的瓦片

DSC04877.jpg
大隻的電風扇

DSC04879.jpg
路邊隨便拍也很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