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神醫 VS 庸醫



前一陣子,有個親戚因為跌了一跤,照了X光後意外發現肺部有個小黑點。

原本想說是跌倒造成的,沒想到過了兩個月還持續存在,擔心的他當然是到各大醫院去檢查。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X光、生化檢查、穿刺、切片、MRI⋯⋯等等,最後都顯示出沒有異常。但是醫生還是提議要開刀。

家人們當然有很大的疑慮,既然都沒問題,為什麼醫生這麼建議呢?

最後,在「為了保險一點,還是聽醫生的建議,開開看好了」的想法下,還是接受了醫生的建議作了傷口小、恢復快的微創手術,但還是切了「一片肺葉」下來。開完後,醫生跟親戚說:「還好有開,是零期的癌症⋯⋯」,家人們當然是抱著遇到「資深,判斷強,比儀器檢查還厲害的神醫」而驚嘆,開心!

我聽到這個事件後,偷偷問了我爸媽一句:「如果今天你是那個醫生,打開(身體)後,發現真的沒有東西。這時候的你,割還是不割?不割,傷口縫回去,是有良知但可能會被告到脫褲子的庸醫;割了,神不知鬼不覺,是一個資深,判斷強,比儀器檢查還厲害的神醫!」

「是你,你會怎麼選?」

當然這只是我的設想,而我們大部份的時候並不知道別人怎麼影響了我們之後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