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統一企業與尿療法










其實,統一集團總經理這句話,讓我想到了十幾年前紅極一時的「尿療法」。或許還有人記得,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所謂的「尿療法」就是:喝每天自己早上尿的第一泡尿的中段的部分。據說可以養身甚至治病。

當然,因為我沒試過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沒有用。但是,每個喝完咖啡再尿尿的人都知道,自己的尿聞起來和現泡的咖啡一樣香濃。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下定決心要每天喝一泡自己的尿的時候,在吃下任何一樣食物時,你心裡會不會閃過一個念頭:「我明早要再喝下這東西一次呢!」。而明早這泡尿的「味道、顏色、感受」全都取決於你現在吃下的東西。這時候的你會不會因此而越吃越健康,越吃越清淡?當然,這全是我個人的設想,因為,如果是我,我就會!

再來,統一跟尿療法有什麼關聯呢?難道是因為它跟尿一樣讓人嫌惡嗎?當然不是~~或說「不全然是」。

假設,今天有兩顆肉包擺在你面前,長得差不多,吃起來差不多,其中一顆賣10元,一顆賣8元,請問賢惠又持家的你會買哪一顆?大部份的人都會買8元的吧!?是因為你貪小便宜嗎?不,完全不是,這是人性,大部份的人本來就會就最經濟的角度去完成最有效率的事。但是今天如果8元的包子上標示的材料是我們看得懂得「垃圾」而10元的包子上標示的材料是我們熟知的食物,你覺得,大部份的人會選哪一個?

我們消費者,真的都只是貪便宜嗎?

我們其實只是沒有清楚的被告知「我們買到的是什麼東西」罷了!



看看統一集團的禮券,你就能發現它的版圖有多大,多深入的影響了我們的生活。而如果他們的頭頭的想法是這樣,在這種古老、穩健的大企業裡,是不是很自然的下屬就會這樣的迎合上司,做出他們想要的 cost dowm?那我們的權益和安全也就被模糊的標示模糊掉了。

彼得・帕克的叔叔告訴她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麼大的企業,從我們身上賺那麼多錢,難道不該多為他的客戶想一想?

現在,也該是我們搞清楚眼前這杯我們要一飲而盡的尿裡有什麼東西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