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英國自由行~~約克大教堂

約克(YORK)最有名的是約克大教堂,又稱「聖彼得大教堂」,而除此之外,YORK也是現在世界大城之一的紐約(NEW YORK)的前身!因為 NEW YORK 就是由一群在17世紀時從 YORK 搭船過去的新移民所起的名字,意即「新約克」。而約克市中心則是依著古城的基礎而建,所以道路錯綜複雜,而城裡的建築也多為有歷史的古蹟了!

到火車站後,一出火車站往左手邊看就是一片古城牆,牆頭上還可以看到有人在散步!穿過城牆的另一邊,再往左,是一座橫過河上的橋。剛好就有一列觀光列車叮叮噹噹的迎面而來。向河的兩邊看去,遠處可以看到古老的建築和種滿綠樹的河岸。雖然天陰陰的,但心情卻是輕鬆的!


DSC01873
約克的車站


DSC01881
約克街上的觀光街車


DSC01885-1
彷彿融入了過去的時光......

來到約克一定不能錯過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約克大教堂是英國最大,同時也是整個歐洲阿爾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德式教堂,從西元1220年開始興建,並於西元1470年代完工。原本我看旅遊書上是寫免費參觀,但是到了才發現進去是要錢的!一個人好像要5-7鎊吧,學生比較便宜。而且如果要上到教堂的塔頂俯瞰約克,還要另外買塔頂的票。不過因為今天天色實在不好,考量到可能根本看不到東西,所以就不打算上塔頂了!

買了票走進教堂裡,除了四周都是彩繪玻璃窗和石雕及到處可見的紀念墓碑,最令人驚歎的就是聖壇後方,教堂東面一整片的彩色玻璃,聽說面積相當於一個網球場的大小,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彩色玻璃窗,以大面積玻璃支援東面牆壁的建築功力也令人歎為觀止。除了東面彩色玻璃窗外,教堂北面的「五姊妹窗」,是約克大教堂歷史最悠久的玻璃窗,早在西元1260年就以灰、綠兩色的幾何拼裝法設計,也是英國最大的灰色調單色玻璃。除了玻璃窗,牆上有一塊塊的紀念碑,細看裡面的文字,竟然有的是某人先「預購」起來要放親人的紀念碑的空位。實在是很奇妙!在角落還有張小桌子,上面列了這座教堂每分鐘大概會花多少錢在整修或維持上面,讓大家可以用「分鐘數」來認養捐獻,也是一種我前所未見的方法!

逛一逛,後來竟然聽見有唱詩班在唱歌,走到聖壇去才發現鐵柵欄被關上,而唱詩班似乎是在做練習吧,很多人都圍在柵欄外欣賞,我們也駐足了一下才離開。因為教堂本身的建築實在太精細了,令人忍不住流連忘返,頻頻拍照。要離開前才發現還有個地下室可以參觀,而且有免費的語音導覽系統可以借用,可惜沒有中文的語音。還好我的英文聽力雖然吃力但還可以勉強的拼湊出一些故事,加上寶貝在旁邊導覽,就更清楚了!

原來這座教堂歷經各個戰爭,不斷的因為被各個種族宗教的佔領而不斷的毀壞、改建及擴建而逐漸成為今日的樣子,而地下室就呈現了過去各個朝代變遷的各種遺跡及歷程,還輔以插畫或模型,盡量的將被毀壞的原貌重現。而各個時期有不同的建築外觀和架構,甚至連大門都有不同的方位,在導覽圖上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不過因為地下室內禁止拍照,所以也就沒有留下任何的照片了。還有一區是專門展示約克的各個時期教堂器具的演進,從聖杯的大小到銀器的純度都有改變。完整的紀錄這個區域宗教的發展史。

DSC01902
約克大教堂的外觀


DSC01929
彩繪玻璃窗襯著陽光


DSC01937
世界最大的一面中世紀彩繪玻璃窗


DSC01955
有牆的地方就有彩繪玻璃窗


DSC01961
肅穆的禮拜堂


DSC01965
這一面也極為壯觀


DSC02018
彷彿什麼樣的神蹟都有可能發生......


DSC02019
細節也極為精巧


DSC02021
虔心祈禱


DSC02027
等待?還是期盼?


走出教堂,我們今天的另外一個目的是要吃到傳說中很正統而且很好吃的英國下午茶的「貝蒂餐廳」。在街上悠閒的晃,看路上的街頭藝人。走在被過去的馬蹄踏到發亮的石頭街道上。錯綜複雜的街道就算有地圖也不見得找得到路。只好問問服飾店裡的警衛,經過他的指點才發現我們才剛從餐廳旁經過。逛了回去一問才知道因為今天是除夕,所以下午茶只供應到四點半,而時間才剛過五分鐘......!這裡平常都供應到很晚的,只有今天例外,好個例外!我們找好很不甘心的在窗外拍了一張裡面的人開心的吃下午茶的照片,然後默默的離開......

DSC02053
傍晚的街上?時鐘的指針才指向4點35分!


DSC02055
旅遊書推薦的必去「下午茶」餐廳!晚了5分鐘到,只能在門口拍張照留念......


DSC02058
河面映著街燈,流去的除了河水還有要寄送給你的思念!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在您的網誌看到很多您的遊記。
您現在還常常到歐洲嗎?超幸福啊!
我也很想到歐洲去走走!

其實我是歐洲自由行BLOG的ADMIN,也對歐洲旅遊很有興趣!
您有興趣在EUROBLOGIN分享一下您的經歷嗎?
我可以幫您開一個BLOG USERNAME,把您精彩的文章轉載,和更多的人分享了!

特別的是如果您常到歐洲,我們很想有類似的朋友,可以成為我們的星級BLOGGER和在地BLOGGER,分享當地最新的資訊,遊歷等,也幫助解答網友的歐遊問題!

有興趣的可以到www.euroblogin.com看看。
也可到我們的FACEBOOK FANPAGE喇!
http://www.facebook.com/europetravelexpert
您可以寫EMAIL和我聯絡啊!等您啊!
christina.euroblog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