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甜蜜在義起]JK義大利蜜月行之 DAY 4 城中之國梵諦岡及夜拍羅馬競技場 (上)

P1190999

古人說:「寸金難買寸光陰」其實在現在來講已經不合時宜了,應該說:「時間就是金錢」貼切的多!怎麼說呢?看上面這張在梵諦岡博物館外蜿蜒排隊的長長人龍就知道了!錢在這種分秒必爭的團體旅行裡,是可以換到很多時間的!因為,除了門票,再加上團體預定費,我們就可以在預約的時間穿過長長的人龍,直達入口,領取聽解說用的無線耳機和門票進博物館啦!這一快速入口,至少省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而因為聖彼得大教堂是免費入場參觀,也要這樣排隊,但從博物館可以直接進入,所以也省了進教堂的另一條人龍的時間!

P1200007
(越過人龍後在門口拍張照!)


P1200013
(梵蒂岡博物館的門票,上面是拉斐爾所畫的「雅典學院」的中心人物,以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為人物原型。)

P1200035

進入博物館後,除了牆上的壁畫、四周的雕塑,更為驚人的是頭頂上的天花板,更是畫滿了聖經故事或是聖人、天使等等。所以,進了博物館,大部分的人都是抬著頭一直往前走的…然後,邊走邊發出:「哇~」的讚嘆聲!

P1200036


P1200044

P1200046


P1200066

P1200043

尤其是這個廊道上的天花板,看到的人物、雕花、樑柱全是用畫的,但看起來就像是浮雕一樣,連陰影都表現的惟妙惟肖,導遊沒說,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是用畫上去的呢!


P1200040

其中有個廳所展示的都是地毯畫,所有的壁畫都是用織出來的,而且都很巨幅!甚至有一幅還會隨著我們所站的角度不同,人物還會有轉身換方向的錯覺。

P1200048

窗戶望出去的,導遊說是全世界第一座廣播塔,至今還在運作著。由梵諦岡每天以45種語言向全世界的教徒廣播。

P1200063

這是聖彼得被關在獄中,天使去救他的壁畫。利用下方的窗戶對比出上方監獄的陰暗。

P1200065

這就是印在門票上,拉斐爾這幅有名的「雅典學院」,這是幅教宗命拉斐爾做的畫,集古希臘、古羅馬與當代的哲人於一廳,以透視法呈現畫中的遠近深淺,在當時還是很少見的技法。

但是,其實其中最精彩的還是「西斯汀禮拜堂」,其穹頂的「創世紀」是由米開朗基羅花了四年的時間仰著頭,抬著手所完成。也因此,米開朗基羅在完成此穹頂畫後終身受到病痛之苦。創世紀,是根據聖經中上帝創造世界,創造人類,把人類逐出伊甸園、告訴挪亞大洪水將至的故事,其中的「創造亞當」中,上帝把氣力傳給亞當的那幅圖更是現今廣為流傳的名作。另外還有正面的「末日審判」,完成時的米開朗基羅已經八十幾歲了,他以阿波羅的形象化成了耶穌的面容,並把他自己對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做了善惡的評判,並畫在畫中。

不過因為禮拜堂裡面的規定是:不能拍照、不能講話。所以只能找網路上的圖片來充數了!總之,當書上才會出現的藝術品,原作突然出現在眼前那種驚艷與感動。真的不是用筆墨能形容。而在這裡,這種感動和驚喜卻是不斷的跳出來~

城中之國,還沒逛完~


Lightmatter Sistine Chapel ceiling.jpg
"Lightmatter Sistine Chapel ceiling" 由 [1]。 使用來自 維基共享資源知识共享 署名 2.5 條款授權。
Michelangelo, Giudizio Universale 02.jpg
"Michelangelo, Giudizio Universale 02" 由 米开朗基罗 - Web Gallery of Art:   Image  Info about artwork, Sailko, 2005-10-01。 使用來自 維基共享資源 的 公共領域 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