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說話的藝術

Photo 11月 01, 12 56 34 上午





星期六在東區晃盪完,趁著涼意就驅車前往烏來去泡溫泉,或許是還不夠冷吧!烏來街上才八點多,人就冷冷清清的,店家也都要打烊了!

在街上隨意逛了一下,順便買了些蛋黃半凝、溫潤香甜的溫泉蛋,就往一家還不錯的溫泉會館前去!繳了券,拿了鑰匙,在這二十度左右的天氣,泡著熱呼呼的溫泉,還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只是怪的是,時間該到了,櫃檯卻遲遲沒有通知。

沐浴整理後,把鑰匙還回櫃檯時,我隨口問了一句:「假日應該是一個小時吧?你們今天要多送我半個小時啊?」

櫃檯的小姐看了看我,說:「我忘記扣掉半小時了,應該是一個小時才對啦!」

另一個經理打扮的人剛好走過來聽到他說的話,用手勢阻止了一下他,接著說:「因為您是用貴賓券消費的,只要是貴賓我們在等的人不多的情況下,我們就會給比較寬鬆的時間,讓你悠閒的享受!」

哇!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的說法下,突然我就覺得備受禮遇!當下就問了他們在這次旅展是否有參展,可以再去買他們的套券!這不就是「說話的藝術」嗎!同一件事讓人聽得舒服,進而為雙方關係加分,這才是比「制式回應」還高竿的說話術吧!

就如:你的另一半,不用你把話說完就懂你要表達的事情。一句:「你是蛔蟲!」或許俏皮可愛(?!),但應該不若一句:「你真懂我!」來得窩心和甜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