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東京遊記」相相遇在東京的過去與未來…..(中上)@日本自由行





穿過寶藏門,就是淺草觀音寺的前庭了。兩側是求籤和賣淺草寺御守的亭子,這裡的御守和台灣的護身符不大相同的是,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功能,而依功用的不同就有不同的樣子,有“心願成就“、“除厄“、“學業“、“健康“、“交通安全“,還有高級一點的銀或金製的。我想如果要一生順遂的話,身上大概要戴一串,跟肉粽一樣吧!前庭的中央是個大香爐,就像我們台灣的天公爐,大家就在那裡供香,比較有趣的是很多人都會在那裡把香冒出來的煙引到自己身上沐身,抹抹頭、擦擦身體。我想這應該是淨身去晦氣的意思吧!

淺草寺的源由於日本推古天皇36年(西元628年)有兩兄 弟在宮戶川捕魚,意外得到一尊菩薩像,兩兄弟將祂給一位鄉中的族人–中知看過,得知此尊菩薩像為觀世音菩薩,隨後此族人–中知,藉此機緣出家,改自宅為寺廟,供奉觀音像,並終身禮拜供養。其後高僧勝海於大化元年(西元645年)遊歷此地,建觀音堂,得菩薩托夢,確立本尊為密佛。又於天安初期,慈寬大師以密佛為模,謹刻前立本尊與肖像版木,至此淺草寺正式中興開山。歷經鐮倉時代,眾多著名的武將及文人多信仰、皈依淺草寺。至江戶時代,淺草寺更被指定為幕府的祈願所,成為繁盛一時的文化中心。即今,淺草寺 以“淺草觀音“的盛名受到日本國民的廣泛信仰,參拜者眾,成為宗教信仰的重心。至今,不論日本本國民眾或是觀光客都會到此地參拜“淺草觀音“祈求庇佑。

參拜完觀世音菩薩,許多旅遊團會就此帶上遊覽車走人,如果您還有時間逛逛的話,別急著搶廁所,在淺草寺四週的道路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例如:位於正殿左後方的花屋敷是東京最古老的遊樂園,開園至今有150年以上的歷史,其中的滑行鐵道車在1953年就落成了,至今仍是高人氣的遊樂項目。另外商店街有許多日本式的衣著及織繡,映畫街有日式的演劇館,壽司街則是淺草著名的風土飲食區,其中有各式居酒屋料理及壽司便當店。各條巷道風貌不同各有特色,適合於參拜完後在附近遊逛,感受一下江戶時代的風土民情並進行一場視覺與味覺的探險 。

(本文刊載於大成報旅遊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