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東京遊記」現代與不眠的新宿--都廳前∼群樓爭高@日本自由行




新興的政經中心∼新宿
新宿此一名稱是由內藤新宿演變而來的。在日本元祿11年,它是一個在甲洲街道(這條道路現為新宿最繁忙的街道,兩旁盡是高樓大廈,熱鬧非凡)沿線的四谷城門處新開設有驛站的村鎮。是青梅街道交叉口處的江戶城西郊的要地,同時又和品川、千住、板橋被稱為江戶四宿而繁榮興盛起來。以現今的新宿車站為中心,以西的西新宿是東京政府新規劃的行政與商業新都心,東京都的行政大樓就位在此處,此外周遭還座落了許多大型企業的企業總部。新宿車站以東的東新宿地區,則是最熱鬧也是最混亂的傳統商業街地區,其中,聞名海外的歌舞伎町,就是位在東新宿區內。
都廳前∼群樓爭高
西新宿的東京都廳是每個自由旅行的人到東京該安排的第一站!從都營大江戶線的都聽前站“都民廣場出口“走出,抬頭望去,四周高樓叢聚,日本人稱這裡為“西新宿高層大廈群“,在眼前的即是東京都廳,一廳採雙子星大廈式的建築,南北兩棟高樓並立,地上48層,地下三層,高243公尺,在南北塔的45樓各有設立一個展望台可供民眾“免費“登上202公尺的高空一覽東京市的全景,遠眺東京灣、橫檳、秩父山脈,視野絕佳。聽說天氣好時還可看到白雪靄靄的富士山。其中北塔還可開放到晚上十一點,喜歡看夜景的旅人不妨可找時間來這裡看看夜間的東京市和遠方的東京鐵塔。在都廳的一樓還有一個像小型書店的“東京觀光信息中心“裡面提供各種語言(日文、英文、韓文及繁簡中文)的東京旅遊資料,完全免費索取,從一張A4的簡介,到厚厚一本五十頁的攜帶旅遊指南及地圖都有,當然如果您的日語或英文能力夠強的話,這裡也有專人可以為你解答在東京的旅遊問題。因此,我建議每個自由旅行的愛好者都該到此一遊,豐富一下自己的旅遊資訊。另外32樓的員工餐廳也開放給民眾進入用餐,您可以在這裡試試他們經濟營養的都廳便當。
這裡的大廈群另外還包括了:三井大廈、住友大廈、第一生命大廈、中央大廈、希爾頓大飯店、君悅飯店等約30棟的30到54層高樓在此林立,形成了宏偉的大廈聚落,雖然這裡的大廈多為企業大樓,不是一般的觀光客能夠進入的。但光是壯闊的建築就能馬上說服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日本果然是個經濟強國!也是因為許多的現代化大廈建築使得商務區的新宿西口被稱為日本的曼哈頓。

(本文刊載於大成報旅遊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