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甜蜜在義起]JK義大利蜜月行之 DAY 6 文藝復興翡冷翠,悠閒山城西恩納(上)

P1200762

在前往佛羅倫斯的路上,Boss 問大家:「各位寶貝,跟大家打個商量好不好?因為啊,其實佛羅倫斯也還好,沒什麼!我們改個行程,到翡冷翠,好不好?」,當然好啊!,領隊怎麼說,我們怎麼去!所以我們就到翡冷翠來了⋯⋯呃⋯⋯它們是同一個地方好嗎!?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歷史上最富盛名的藝術家和文學家都在這裏活動過(連忍者龜也不例外)像是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多納太羅(是不是忍者龜都到齊了)、寫神曲的但丁、伽利略都在這裏待過,並留下作品。也因此,我們待會要參觀的烏菲茲美術館裡面有許多藝術家的重要作品。順帶一提,導遊說:「烏菲茲(Uffizi)原本是當地統治者 -梅蒂奇家族的辦公所在地,所以後來的辦公室 office 即是由 uffizi 變形而來的。」

最上面照片中的「老橋」也是佛羅倫斯著名景點之一,它建在阿諾河的最狹窄處,也是電影「香水」中場景的原型,難怪我看來有點眼熟!導遊說,香水的製作技術和刀叉的使用都是在梅蒂奇家族的公主嫁到法國後才傳過去的,所以法國的文明化也是從佛羅倫斯起源的!而法國人這麼愛香水,是因為那時的法國人認為洗澡是疾病散播的途徑,所以很少洗澡,香水正好可以掩蓋體味,所以梅蒂奇家族的公主帶過去後就在貴族中迅速傳開,廣受歡迎。也造成了法國香水工業現在如此發達及興盛。

P1200742
(在河堤陰影下看報的老先生,遊客的喧囂對他絲毫沒有影響!)

P1200725
(烏菲茲美術館的全景)



P1200744

拿了門票,過了安檢(是的!這裡要過一個安檢門,包包也要過X光機),要再爬三層的樓梯往上,只是因為挑高的關係,其實大概是爬了六樓的高度!真的沒辦法爬樓梯的有電梯可以坐。一到展覽廳,導遊就開始為我們介紹梅蒂奇家族的歷史和淵源。以及最後一位公主將所有家族收藏捐給政府,唯一的條件是:「所有的藝術品都不能離開佛羅倫斯」,也因此,我們現在才能在這裏看到這麼精彩的藝術品!

  P1200752
(鎮館之寶其中的一件「維納斯的誕生」,這幅維納斯出現在很多畫冊中,應是最廣為人知的一幅維納斯畫作!)

P1200756
(達文西的畫作,描述天使告訴聖母她懷了聖胎。這時的達文西已經採用了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中山水遠近的透視畫風來表現空間感,並平衡畫作的視野)

P1200764
(鎮館之寶之一,聖母不自然的轉身方式,強調了畫作中真正的主角-耶穌。其中,身上絲綢質感的表現是當代畫家無法企及與仿製的色澤。)

P1200751

迴廊上滿是石雕與畫作,盡是梅蒂奇家族成員和當代名人。

P1200771


赫然出現一個中國人,竟是康熙皇帝,原來是當時康熙皇帝聽聞外國的作畫用料不同於中國的水墨,就讓一位修士幫他畫人像圖。只是沒穿龍袍,要不是有點鬍子還以為怎麼會放張太監畫像在這裏呢!

P1200789
(又是一條很明顯的「密道」,連通美術館及舊宮)

IMG_3649

P1200795

這裡廣場上的所有雕塑都是真跡,都是幾百年的珍品,就放在廣場上和傭兵涼廊上給民眾觀賞,唯獨舊宮前的大衛雕像是複製品,因為米開朗基羅雕塑的大衛像原作在1873年時為了展覽被移到佛羅倫斯美術學院去,後來因為發現放在廣場上日曬雨淋了三百七十多年而有損壞,為了保護雕像就不再移動,而複製了另一尊大衛像放在舊宮的原址,雖說是複製品,也有一世紀的年歲了,比很多台灣的法定古蹟還古老…

P1200801

再來就是要吃午餐了,這午餐的餐廳可是大有來頭--大名鼎鼎的但丁的家。在往餐廳的路上,導遊趁機跟我們介紹了但丁的生平。但丁最著名的作品是「神曲」,也因為「神曲」讓他所使用的托斯卡納方言成為了現代義大利語的基礎。但是但丁曾因為政治因素被驅逐離開佛羅倫斯而死在異鄉。佛羅倫斯官方後來曾想把但丁的遺骸移回他的故鄉,卻被以「他活著的時候你們驅逐他,現在他死了、有名了,你們就想要回他。不可能。」而拒絕。所以,他們只好在但丁的家後方,建造了一座和他生前所住一模一樣的樓房,只是但丁一天都沒住過…

P1200806
(後來重建的但丁老家)

P1200807
(地上,不知名藝術家所刻的但丁頭像,只要低頭看這個頭像,就會剛好向著但丁老家牆上的但丁肖像致敬。)

P1200812

我們吃飯的包廂,不僅在但丁的老家內,更是當初拉斐爾和米開朗基羅一起喝酒的包廂。不過,誰喝酒不是最重要的,現在的酒好不好喝,食物好不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P1200814

草包酒,Boss 說:「不是草包喝的酒,是用草包起來的酒!」足足有1.5公升這麼大瓶,要大口吃肉當然要大口喝酒。

P1200815

天使細麵,店家當天現做的麵條,拌上微辣的蕃茄義大利麵醬,讓我又續了一盤…

P1200824

今天的主菜,足足有一公斤重的丁骨牛排,不過是兩個人 share 一份,但因為我老婆不吃牛肉,所以我一個人可以獨享一份!真的是可以大口吃肉的節奏~

P1200828

這牛排煎得外面焦香,裡面還鮮嫩多汁。看來中央鮮紅帶血,切下去時滲出的血水肉汁卻不多,而是飽含在牛肉的纖維中。所以嚼在口中肉嫩汁鮮,這時再配上一口紅酒,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P1200832

看起來很好吃的炸薯條,但是因為太飽了,連碰都沒碰到~

P1200842

飯後甜點是內餡填上冰淇淋再淋上熱巧克力醬的「冰火泡芙」,這應該是這幾天讓我念念不忘的甜點之一。

吃完飯,還有更「精彩」的行程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