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甜蜜在義起]JK義大利蜜月行之 DAY 5 真理之口試真假,許願再回羅馬城。萬神殿內看時刻,鬥獸場上換自由。(下)

P1200418

許完願後,我們去看了另一個建築奇蹟:「萬神殿」。導遊說,這座萬神殿從門廊的石柱如何精準的樹立到內部高達43公尺的穹頂如何澆注建造,都是工程學上的一大進步。

因為當時沒有起重機器,而門廊高達12.5公尺高的石柱都是整塊花崗石打磨再被運送到這裏立起來。要樹立一兩根可能沒什麼困難但是要在狹窄的門廊樹立這麼密集的石柱就很困難了。尤以當時的技術和工具,現今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而入內的銅門,開關的軸承在歷經千年每天兩次的開關,承載著數百公斤的青銅門到如今還是運作順暢。更別提裡面直徑長達43公尺的穹頂。由下而上都是用混凝土澆築而成,按理說它應該會被自身重量鎖壓垮,但是並沒有。後來發現,穹頂的建造是採下厚上薄的設計,下方最厚處有近6公尺而最上方最薄處則削減到只剩1.5公尺的厚度。而且所用的材料上下也有不同,下方基座用的骨料較重越往上方摻入的輕質火山灰越多,所以下方的基座才有足夠的強度支撐上方的穹頂收合處,而上方較輕較薄的設計才不致壓垮整個結構。

另外,在穹頂最上方有個寬約9公尺的圓孔,是整座神殿唯一的進光口。但也因沒有遮蔽卻不怕下雨。因為整座神殿設計的結構,圓孔就像個抽風機,當外面陰暗下雨,神殿內點起蠟燭時,上升氣流很強,一般的雨水根本不會飄進來,導遊說:「連鴿子都不喜歡飛過圓孔上方!」,更令人驚嘆的是當光線照入圓孔時,因為太陽的位置和角度不同,看陽光落在哪個區域就知道現在是幾點。正午時分光會照著正門,而六點則是照著神壇。根本就是個超大型的日晷⋯⋯。

聽導遊講完這些,我都覺得是不是有外星人混在羅馬人裡了⋯⋯。導遊又說:「古羅馬其實有一些類似的建築,大多不是被拆掉做建材要不就是被毀壞,這座萬神殿能保存下來的最重要原因是它直接由古羅馬神殿被當做教堂使用,所以免去了被拆毀的命運。」也因為如此後世才得以一窺當時的建築技術及物理、天文學的發達!

P1200430
(青銅大門與穹頂)

P1200431
(43.3公尺寬、43.3公尺高的穹頂,完全是用混凝土澆注而成,當時還沒有鋼筋這種建築材料,上方留了一個8.9公尺的大洞,但雨也不會飄進來!)

P1200435
(光線照到的地方告訴我們,現在時間,上午11點)


P1200442
(天使在陽光下閃耀著!)

P1200446
(熊大也有光環⋯⋯請稱他「聖熊」⋯⋯)



P1200453
(萬神殿外的方尖碑,這塊就刻滿了古埃及文)


P1200461
(萬神殿的正面望去)


P1200465

看完建築奇蹟,Boss請大家喝「號稱全羅馬最好喝」的咖啡--金杯咖啡,這裡的咖啡一到羅馬就有團員在問了,所以在網路上應該很有名吧?後來回來查了一下,發現台灣也有公司在進口他的咖啡豆,只是一包貴了 1.5倍,但是到台灣還要坐船坐飛機來,該讓人家賺的還是得讓人家賺。所以在這裡能喝、能買、能帶回來就盡量囉!

P1200467
(一樣,espresso  醇厚不苦不酸,很好入口,而加了奶的卡布奇諾更多了一份的溫和柔順)

P1200484
(吧台的服務人員也很熱情,很愛跟大家拍照)


P1200507
(裡面還有賣烘好的咖啡豆和磨好的咖啡粉,還有很紅、人手至少一盒的咖啡豆巧克力)

P1200518
(對面的冰淇淋店聽說也很好吃,但因為是連鎖店,剛也才吃過就沒吃了。團員有買,覺得不錯!看外國朋友的表情,應該也是不錯!)


P1200533

再來就要準備去四河噴泉囉!沿路還是拍拍拍⋯⋯

P1200535

來到四河噴泉,導遊馬上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四河噴泉是代表了四個文化的發源地,所以是哪四河?」。有團員非常厲害的回答出了其中三條河,有「非洲的尼羅河」、「亞洲的恆河」、「歐洲的多瑙河」,答不出來的是「美洲的拉普拉塔河」(誰知道啊?)

導遊還講了這個噴泉和後方這座教堂有趣的小故事。因為兩個建築師同行相忌的緣故,建造四河噴泉的貝尼尼把對著教堂的河神設計成驚恐的要撐住教堂的姿勢,暗諷這教堂建造得不穩固。而教堂的建築師得知後就把教堂上的聖阿妮斯雕像塑造成撫心的姿勢,要大家安心,這座教堂穩得很!看來,不只米開朗基羅會在畫裡揶揄他討厭的人,其他的藝術家、建築師也都會在作品裡偷罵人…

我們在這廣場隨意逛逛,看看街頭藝人,買買磁鐵紀念品、聽聽音樂表演,感受一下歐洲人的悠閒…

P1200560
(左邊的這個河神一副要撐住教堂的姿勢)

P1200572
(主要噴泉旁,兩側各有一個噴泉。這個是海神噴泉)

P1200583

逛完噴泉後,我們就準備座車去看鬥獸場啦!要去坐巴士的半路看到這棟建築,導遊說這是義大利的終審法院,也就是台灣的最高法院。其實他們的公務人員挺不錯的,辦公的地方都是古蹟級的建築物。不過,古代的設計理念和生活習慣和現在不太相同不知道會不會比較不方便呢?

P1200596

又回到了鬥獸場,一接近又看到了昨晚拍的凱旋門。這座「君士坦丁凱旋門」是為了慶祝君士坦丁一世打勝仗而蓋的。導遊說:「因為建造的時間很短,建築師來不及做太多的裝飾和設計,所以搜刮了很多其他建築的裝飾品和雕刻來放在凱旋門上。所以上面很多的雕刻和君士坦丁的這場戰役一點關係也沒有。」,看來在當時拍馬屁的風氣就很盛行了 XD

P1200615

P1200623

其實羅馬競技場的外觀就是那樣了,可是還是忍不住繞了它一圈,每個不同的角度拍一下。

和梵諦岡博物館一樣,這裡的門票也是可以預約進場的,只要多繳一點預約費就行了。而且進入時還要打開包包讓警衛檢查,可能怕有人會進去破壞吧!

導遊說:羅馬競技場由六萬名奴隸建造了八年才完成。總共有三層。不同階級的人從不同的入口進入。依身份不同,由下而上就是由尊而賤的順序。但最上面的座位則是給良家婦女的特別席,不會跟其他販夫走卒混坐在一起。導遊帶我們看了一張圖,說明了古羅馬時期的鬥獸場一旦表演時,座位上的人們不一定是規規矩矩的坐在那裡看生死搏鬥,而是或聊天或嗑瓜子甚至還當場烤起肉來之類的活動。當時這樣的設計,一定影響了現在大型體育場的動線設計,讓這麼大量的人潮可以順利的進出。而且,就如現在的票價一樣,搖滾區在靠近舞台的地方而且最貴,而六百元的票就只能坐在最後面看大螢幕。其實,階級從古至今一直存在,不是嗎?

導遊說:每次的搏鬥可能是由國家安排,可能是由有錢的貴族或家族為了慶祝某事而資助。基本上平民是不用出錢,可以免費入場的。而角鬥士的主人最大的收入來源,除了貴族資助就是賭博下注的收入。而角鬥士大部分都是奴隸的身份,經過挑選後再接受角鬥士學院的訓練。因為訓練角鬥士的成本很高,所以大部分的搏鬥都是點到為止,只要看出勝負就會結束,而不是像電影上演的一定要拼到一邊有人死了為止。「如果照電影上演的,很快的,角鬥士就會消耗殆盡。」導遊這麼說著。

P1200649

進到鬥獸場後看到的是中央的結構,導遊說:鬥獸場的中央都是一個個的隔間,要跟角鬥士搏鬥的野獸就關在隔間裡,直到要搏鬥時再由奴隸用滑輪把裝野獸的箱子從隔間裡拉上來,放到場上。所以中央的表演場就像上面照片的左側一樣,是鋪上木板然後再灑上沙子裝飾成一般地面的樣子。而不是我們想像的完全是個堅實的地面。這件事,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我一直以為野獸是從旁邊的通道放進來的,

P1200678

看完競技場之後,我們就要搭地鐵到羅馬車站去搭高鐵了。因為地鐵人多扒手也多,所以雖然只有兩站,大家全都進入了備戰模式。團體行動,所有背包都揹前面,帶著耳機聽領隊的指示。一到羅馬車站的地下通道,Boss 馬上幫我們指出了兩個抱嬰兒的吉普賽女孩是扒手。
可見扒手處處有…

趁著等車的時間,我們一群人到車站的超市採買。東西很多,可是比起大超市來說價格也貴了很多。真的很難想像,同樣一個東西在義大利的價格,不同商店的價差能到三倍左右。也就是說,同一罐可樂,7-11賣的是頂好的三倍,台灣應該不敢這樣搞吧?!但在義大利,還真的是這樣…。一罐果茶在車站商店是 2.6 歐,後來我們在大超市看到一模一樣的果茶竟然只要 0.64 歐。而販賣機裡 2.7 歐的可樂,大超市只要 0.6 歐,真的很驚人!

P1200695
(車站超市買的巧克力,後來在大超市看到一模一樣的東西,七折就能買到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