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甜蜜在義起]JK義大利蜜月行之中場休息 我的義大利小感想


「為什麼是義大利?」,這是不管是出發前還是回來後,常常被問到的第二個問題!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天氣」。原本在考慮蜜月旅行時,提到了想去歐洲,但是我們的宴客時間是在五月初,那時台灣的天氣是春末初夏,如果要去歐洲這種緯度更高的區域,想必一定更冷。為了不要帶了一堆厚重的衣服去又只能拍到唯一的厚外套,勢必要找南歐,氣溫才不會太低。所以,伸入地中海的這雙靴子就成了我們的首選啦!一如我之前所提到的,所有東西都能預約,就只有天氣不行。所以,只能找最適合的地點,其他就交給老天爺啦!還好,這一路每逢陰霾必放晴。好幾次都是天氣預報會下雨,但最後常常是外套和雨傘放在背包裡,嘴裡還要吃冰淇淋降溫⋯⋯。只有最後一天,最北部的米蘭下了一場冰雹,氣溫降到13度,但兩個小時過後,又是陽光普照,要脫外套⋯⋯

「為什麼是太一?」這常常是第四個問題。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就是朋友有去過,而且很推薦!當然,我有上網爬一些文。不過「千看萬看,不如朋友去一趟」,尤其是挑剔又會做功課的朋友。回來後又聽到兩個朋友分享差不多的經驗:那個誰誰誰分別ㄚ去了歐洲,行程看起來一模一樣,一個花九萬一個花十一萬,結果回來後,九萬的罵說歐洲東西難吃死了。十一萬的覺得歐洲東西超好吃的,而且體驗很新鮮。雖然這是回來後才聽到的,不過我很慶幸自己是後者。既然九萬是低消,又要花那麼長的時間飛過去。回來還要罵得要死,不是很虧嗎?花了那麼多錢,當然要創造快樂的回憶啊!

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風格當然會有不同的習慣。像在義大利,一百台車裡大概只有三台是四門轎車,大部份的車都是五門掀背車。Boss 說:「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的義大利人開車只會往前,不會後退!所以,少了屁股比較好倒車⋯⋯」,我的猜想是:這裡的山路那麼多,店家的營業時間那麼短,人工還那麼貴。買東西最好一次買完,掀背車的行李廂容量比較大,可以多裝些!這裏的店家營業時間也是一絕,除了觀光景點的小店外,經過一些道路旁的店家,下午一點時還掛著「休息,請三點再來」的牌子,而且不只一家。下午六點的時候,幾乎所有店家的鐵門都已經拉下來了。Boss 說有兩種原因,一個是這裏的人比較重視生活品質,下班一定要準時。另一個是,大家都關店了,你沒關,很容易被歹徒當銀行提款⋯⋯。所以除了餐廳會營業到晚上十時左右,其他店家都會早早關門。就算大家想夜遊也沒店可以逛。只有威尼斯例外⋯⋯

還有,這裡的人動作很「悠閒」,在我們看來就是「慢吞吞」,你如果表現出很急的樣子他們還會告訴你 " piano-piano " 就是「慢慢來」的意思。這裏動作最快的,我觀察下來應該是咖啡店吧台煮咖啡的服務人員,動作行雲流水,一放、一壓、一扣、一拉,沒幾秒鐘一杯咖啡就好了!邊動作還能邊聊天說笑。而且,這裏的人講起話來一定是比手畫腳,就算講電話也是。拿著手機,另一手還要比劃。Boss 說,如果把義大利人的手綁起來,他們就不會講話了!我覺得這件事是真的⋯⋯

哦~還有他們這裏騎摩托車的也不少,而且不一定是重機,比較像我們這裏大台的速克達。重點不在機車,而在他們的機車大鎖,感覺那個鍊條拿來鎖城門也不為過⋯⋯

再來就是治安了。 Boss 說,這裏的治安不是很好,越是觀光景點越糟。但還不至於發生當街打劫的情形,頂多就是小偷和扒手。所以貴重物品一定要收好。人多的地方,背包要揹前面。沒上鎖的後背包跟「來偷我吧!」是同義詞!團體行動時,混進團體裡的十之八九是扒手,要小心!路上遇到拿玫瑰花、幸運繩的,如果硬塞到你手裡,放在地上別理他,他自然會撿走⋯⋯可能我們是團體行動,也可能是行前聽太多故事,防備心很強,所以幸運的比較沒遇到這些事情,也不會被壞了遊興。

總之,好天氣、好餐食、好領隊跟好新鮮的心情,成就了好好玩的回憶!後面的遊記,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