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甜蜜在義起]JK義大利蜜月行之 DAY 4 城中之國梵諦岡及夜拍羅馬競技場 (下)

P1200078

出了博物館,經過一個迴廊後就到了聖彼得大教堂的門口,因為過幾天要舉行「封聖」的儀式,所以排起了很多椅子和圍出動線。

P1200084

一看到全世界最大的教堂的聖彼得大教堂時,又是「哇!」一聲的驚呼。電視裡教宗會出來揮手的小陽台就在我們頭上耶!話說,在這裏還蠻時興有個發表演說或揮手的小陽台耶!羅
馬城中,墨索里尼有一個;威尼斯的道奇宮也有一個。

P1200156

一進教堂,導遊告訴我們,最左邊的小門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每25年才會打開一次,聽說由聖門進入教堂中祈禱的人,罪都會得到赦免。

而進入教堂後的右手邊,厚厚的玻璃後可以看到25歲時的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聖殤像」,年輕的聖母抱著被釘在十字架而死的耶穌,這尊聖母被稱為世上最慈愛的聖母像。這也是米開朗基羅唯一一件有署名的作品。聽說因為這座大理石雕像曾經被蓄意破壞過,所以現在才要用厚厚的防彈玻璃保護起來。

P1200150

再往裡面走則可以看到「聖彼得像」。因為傳說中耶穌曾給了聖彼得通往天國的鑰匙,所以也盛傳親吻聖彼得的腳就可以跟隨他上天堂。所以聖彼得的腳也被親到發亮。不過現在教廷已經有派人在那裡管理秩序,好像已經沒看到有人上前親腳。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合照。教廷可能怕有惡人去親腳,結果被聖彼得狠踹的事情發生吧⋯⋯

P1200115

P1200131

在裡面正中央的是由貝尼尼設計建造的青銅華蓋,整座都是由青銅製造,華蓋上是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圓頂,圓頂的直徑有 41.9 公尺,在當時沒有鋼筋水泥等的建築材料的情況下,要蓋出這麼大的圓頂,實在是建築工程的一大突破。華蓋下是只有教宗才能使用的教宗祭壇。而在這個華蓋的地底下則是聖彼得的陵墓。之所以要把教堂蓋在聖彼得的陵墓上是因為耶穌曾對聖彼得說過:「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之上。」。由此可知,有了聖彼得遺骸的聖彼得大教堂在教堂界的輩份是多麼的崇高,更別說這裏還有教宗專用的祭壇了!順帶一提的是,聖彼得是被公認的第一位教宗。

其實我對聖彼得大教堂最深的印象是來自於 丹·布朗 的「天使與魔鬼」,改編成電影後是由 湯姆·漢克 所主演。那部戲跑遍了全羅馬與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更是最重要的場景。甚至最後的主謀更是在青銅華蓋前自焚而死。所以我印象十分深刻啊!

P1200140

導遊說,這裏的大壁畫其實都是用不同顏色的馬賽克鑲嵌拼貼出來的。遠遠看還真看不出來,只有近看後藉由光線的反射比較容易看出細小的馬賽克磚。因為,這樣比較容易保養,因為壁畫無法用水擦拭,會掉漆。但是用馬賽克拼貼畫就很好擦拭保養了!

P1200158
(從聖彼得大教堂要離開時透過大門看到的聖彼得廣場。教堂內有一種沈靜的感覺)

P1200172

聖彼得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這是羅馬攻打埃及時帶回來的紀念品!在羅馬的各大路口和廣場很常看到方尖碑的出現。有的甚至還刻著埃及的象形文字。不過這個方尖碑是少數上面沒有任何文字的~

IMG_3532

梵蒂岡外的「聖天使城堡」有一段「很明顯的秘密通道」從梵蒂岡連到這裏,這是以前的教宗避難所。它的正前方有座橋上面有十二個天使,都是由貝尼尼製作的。有趣的是,每個天使頭上常會停著水鳥,完全沒有違和感,要不是牠們偶爾會動一下,我們還以為是原本就刻上去的

IMG_3533
(天使與水鳥)


IMG_3509

IMG_3517

梵蒂岡是我們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所以我們在羅馬設有中華民國駐梵蒂岡的大使館。在這裏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真是令大家感動又開心!BOSS 特地帶大家來正面拍拍國旗!

IMG_3537

再來就是品嚐「紅龍蝦推薦料理」,所謂的紅龍蝦料理是義大利本土的餐廳評鑑標準。和米其林不同的是,紅龍蝦較注重食材的原汁原味,是道地義大利人相信的美食評鑑!今天可謂是美食日,因為中午吃紅龍蝦推薦餐,晚上吃米其林推薦餐。

上菜之前先來杯香檳餐前酒~

IMG_3540

前菜是焗烤扇貝,上面鋪滿麵包屑乍看之下很像花生粉,吃起來細細沙沙的配上裡面的軟嫩焗奶油口感很好。

IMG_3548

再來是蔬菜湯,這幾天的義式料理很少出現湯品,味道很清甜。

IMG_3553

在主菜出來前,主廚先在每桌放了一隻大龍蝦給大家把玩拍照,這就是等一下的主菜了!直到龍蝦被玩到癱軟,連螯都舉不起來了,大家才放過牠(?),只是沒多久後紅通通的龍蝦義大利麵就上桌啦!

IMG_3564

IMG_3568

IMG_3571

每人很豪邁的放上了半隻龍蝦。龍蝦的新鮮不在話下,從尾巴的地方用叉子叉著甚至可以直接往前把龍蝦肉整個拉起來,不新鮮是辦不到的啊!不過可惜的是這龍蝦的甜度還比不上台灣「著時」的三點蟹鮮甜,甚至帶著海味。可能這龍蝦還沒到最好吃的時候吧?又或許是被我們玩得養分盡失了?不過半隻龍蝦的蝦肉直接吃進口中,那種感覺真的超爽快的!而且新鮮的龍蝦彈性又很好,咀嚼起來甜味雖不重,鮮味卻少不掉!


餐廳也準備了各式吃龍蝦餐廳也準備了各式吃龍蝦的工具讓我們拆解龍蝦的其他部分,像是螯、腳等等的部位。


IMG_3574

最後的甜點則是雪糕淋上巧克力醬,一樣好吃到吃光光!

P1200193


再來下午的行程是到西班牙廣場大戰…

P1200197


和西班牙廣場相接的西班牙階梯,這裡是「羅馬假期」裡奧黛麗赫本買冰淇淋的地方,現在則是坐了滿滿的遊客。

P1200198

廣場上有名的「破船噴泉」,很多人圍在這裡拍照。不過,破船噴泉沒什麼,隔著噴泉和西班牙階梯相對的「破荷包大道」才可怕…

P1200201

P1200203

整條街上都是精品店,很多店家甚至都還有配置會講中文的服務員,所以不會講義大利文也沒關係!因為血拼的過程太血腥了,所以就不寫出來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精品店的服務都不錯,而 Burberry 的服務更是值得稱讚,連經理都差點出來泡茶了~(話說在威尼斯的 Burberry 則是端出了咖啡及可樂出來招待)

P1200217

P1200207


P1200208

P1200214

這是殺戮戰場中可以稍事休息的淨土,也是這裡有名的「希臘咖啡館」,點上一杯 cappuccino 和 espresso 隨咖啡會附上一顆咖啡豆巧克力,就是咖啡豆上裹上一層薄薄的巧克力。咬開後,苦甜苦甜的,真好吃!而這裡的咖啡不論是加奶還是不加奶都不會苦到難以下喉,而是醇厚的感覺。話說,Boss 一直告訴我們這裡的咖啡有兩種喝法:「站著喝」和「坐著喝」,「站著喝」呢要先到櫃臺買單,然後到吧台旁把單子交給服務員,隨後服務員就會煮好咖啡送上,我們就要站在吧台邊把咖啡喝完。而「坐著喝」就像在台灣,點完餐後服務員會把餐點送到座位上。這兩種喝法,雖然咖啡一模一樣,價格卻可以差到三倍。「站著喝」一杯1.5歐的咖啡一旦坐下來,瞬間就變成4.5歐。這裡的咖啡店幾乎每間都是這樣,而一些有名的咖啡店更是常常都「站」滿了人!還有,這裡的咖啡是只喝熱的,而且沒有「外帶」這種選項。Boss 說:「因為義大利人認為,如果你連停下來好好喝杯咖啡的時間都沒有,那就別浪費這杯咖啡了吧!」,這種說法其實還蠻浪漫的…

P1200225

晚餐是米其林推薦餐,坐上車繞了點路才來到感覺位在半山腰的餐廳。

IMG_3586

每餐都有的麵包,只是這裡多了長棍脆麵包(餅乾?),還蠻好吃的!

IMG_3584

果然只有正式的餐才會附上湯。湯一上,老婆說看起來有點像紅豆湯…吃起來也像是某種鹹的豆泥,不會太奇怪。


P1200229

看到紅酒就知道今天是吃紅肉料理了!在這裡,每天酒是越喝越多而且越喝越好…

P1200230
P1200241
P1200242

米其林料理很喜歡把東西解構再重組。像這個看起來像是千層麵的前菜,就是把熱沙拉和麵皮重新堆疊而成。口感也是很新奇。而且沾上底部的慕斯醬,真是超好吃的!

IMG_3588

主菜之一的鴨肉,皮煎得酥脆,鴨肉沒有腥味,唯獨就是旁邊的四季豆菜味很重,吃不太慣…

P1200245

另一道主菜是牛肉,熟度剛好。中心紅嫩,切下卻又不見血水流出,吃進口裡肉汁飽滿,柔軟又不會太乾柴。寫著,想到,嘴裡又溢滿了口水…可見好吃的程度!

P1200248

IMG_3596

飯後甜點也有兩種,我的是煎香蕉泥及烤布蕾,煎香蕉泥吃第一口很驚艷,帶著香蕉濃濃的香氣和軟綿的口感,只是吃多了卻有點甜膩。旁邊的烤布蕾則是帶著香草味,布蕾裡可以看到明顯的香草籽。

IMG_3597

這道是莓果冰沙,超酸的!可是用旁邊的水果塔裡的奶油卻又很甜,於是兩樣混著吃倒也對味!


P1200275

P1200287

P1200290

吃完飯後,Boss 說要待大家來散步夜拍一下,所以就到競技場來啦!雖說競技場是明天的行程,但早上準是滿滿的遊客,要拍張空曠的廣場,應該真的只有趁晚上啦~

不過,好像不管什麼時候,那些賣紀念品和自拍棒的小販永遠都在我們的身邊打轉…

但是,電影裡的場景一樣一樣的跳出來的感覺,真的好棒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