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魔術,白目,兒童 15%

我很喜歡看近距離魔術,而在台北市要看近距離魔術最方便又便宜的地方就是信義新光中間的那條大道,常會有魔術師在那邊表演~
也就因為我很喜歡看,所以常會跟這些魔術師互動,也認識幾個魔術師,我常會在那邊做他們的樁腳,也會給他們一些表演上的意見!除了看表演,我還喜歡破解魔術,因為我覺得魔術是一種很棒的心理陷阱和肢體表演,大部分的「眼見為憑」在魔術裡都是最大的陷阱,透過魔術師言語和眼神肢體的引導,往往我們會去看到的真都是魔術師要給我們看的假!這才是最棒的部份,因為所有觀眾都是魔術師的「幫凶」,我們讓自己信以為真!所以,破解魔術常常要逆向思考,而且要「懷疑自己看到的」,那是一個很有趣的歷程!

但是,我在看表演的過程中,是絕對不會在旁邊竊竊私語,告訴身邊的人「這是怎麼變的~」,因為「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而且,很多人知道後,常常會很失望,這樣看魔術一點樂趣都沒有!

我認識的魔術師,最害怕兩種人,一種是懂魔術而且在一旁邊講解手法的白目觀眾 ; 另一種就是「小朋友」。

第一種不說,而小朋友令人害怕是因為他們常不愛牌理出牌!要他按好,他把你翻出來 ; 要他數到三,他一拿到就放手。更是會在道具台上翻來找去,拿東拿西,就為了「破解」。更可怕的是,帶他們來的家長竟然都不會制止,反而還覺得他們小孩「很聰明」!我們的下一代就這樣從小事不斷的被教育,他們可以為所欲為而且還會被讚賞。沒有學到當個「觀眾」的藝術~!

我想,要是可以的話,我的朋友會立個「白目與兒童請勿觀賞」的牌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