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就是愛剪輯

剪輯影片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把一張張的照片加上音樂和動畫,或許是字幕,讓人留下比一張張的幻燈片更深的感動!

每當我要開始剪輯一段影片的時候,我總會有幾個晚上是睡不好的,因為我會想像,想像完成之後的影片會是怎麼樣的?我要它傳達什麼呢?要配上什麼樣的音樂?放上哪些照片或短片?在哪裡該把音樂音量降低,讓影片中的聲音凸顯?該配上什麼樣的字幕?看到的人會有什麼感受?是激昂是感動是爆笑還是舒服?

其實,花在構思的時間遠遠的多於真正的剪輯~雖然我對於剪輯的熱衷能讓我在電腦前調東調西連續好幾天凌晨三四點才睡!

我喜歡我的每段影片,雖然很有可能在之後我會覺得「或許這裡該加些什麼,或許當初該這麼做」,但是,每當我看到我做的每段影片時:感動的地方,每次我都感動 ; 爆笑的地方,每次我都會笑 ; 起雞皮疙瘩的地方,每次我都起雞皮疙瘩!每個片段,每秒鐘,每個過場,可能都是我 0.1 ~ 0.2秒的微調所完成!最近的一段影片裡,有 18 秒鐘,我總共用了三個軟體,九層字幕,花了 72 分鐘才完成雛形!另外,就像我 facebook 上有次的狀態一樣「三小時完成一分半鐘!」

能說什麼呢?

我覺得,剪輯一段影片就像是在說一個故事,我是導演~我是編劇,我要傳達一個意念,向每個看這段影片的人訴說,或許是感動,或許是爆笑或許是激昂~主角很少會是我,但我樂於當那個說故事的人!就算可能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就要我花掉一個多星期的睡眠,只要看到的人能感受到,就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