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我看「海角七號」


                                             劇照來自「海角七號」部落格



來對於國片,我總是抱著「看DVD就可以了」的感覺。所以乍聽同事的推薦也不太在意,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因為一般的國片大概半年後,你就能在第四台上看到了。直到一位同事很阿沙力的跟我說:「如果你去看,沒有拍手叫好三次以上,或覺得不好看,告訴我,我退你電影票錢!」人家都已經賭那麼大了,不去看看好像有那麼一點對不起他!剛好,我們團隊也在約看電影,大家也就決定了要去看看那時還名不見經傳的「海角七號」。

內容就不贅述了!只說說我看到了什麼!

在我看來,這部片有兩個主軸:讓大家會心一笑的台灣小人物和各種不同層面的「愛」。

主席對發展家鄉的堅持和憂心,茂伯對音樂的熱愛和表演的慾望,常爆出來的一句「哇係國寶吶!」常引起哄堂大笑。馬拉桑這個「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小米酒業務員,對工作的熱忱。友子,一個日本女孩子在台灣隻身的奮鬥及無力感。

主席和阿嘉母親的暮年之愛,兩個人只想在後半生有個牽手,可以一直牽手走下去。田蛙對機車行老闆娘的禁忌之愛,兩人只能偷偷地看著對方,感覺那道不能跨越的道德高牆。馬拉桑與櫃檯小姐初萌的愛芽。甚至連年紀小小的大大,身後總是跟著一個小男生的純純的愛。還有勞馬對妻子堅定的愛情。阿嘉和友子那種「留下來或我跟你走」的那種渴求和不離。還有就是那串遍全場的日籍老師給台灣戀人那七封來不及寄出的情書,那種寄不出的思念和收不到一甲子的相思。都是令人動容的原因。

當然,很多很跳的畫面也是充滿笑點的原因。

最後,同事保住了他的 230 元,這部莫名的「海角七號」還真好看!

P.S. 聽說現在全台票房已經飆破 3.2 億。其實只要能感動人,大家還是很願意看國片的!

P.S. 2. 裡面的歌和手工藝品也很棒,一部好的電影真的是個很棒的行銷工具。
勇士之珠,保護你的榮譽和勇敢…(阿嘉)
孔雀之珠,守護你堅定不移的愛情…(友子)
眼眸之珠,保護你的身體健康成長…(大大)
淚痕之珠,我對我太太最不捨的思念…(勞馬)
手腳之珠,讓你的技術(打鼓、黑手)更好…(水蛙)
蝶蛹之珠,你的勤勞會帶給你很大很大的財富…(馬拉桑)
日光之珠,國寶獨有的崇榮萬丈尊貴珠…(茂伯)

1 則留言:

夏夏 提到...

寫得真好..給你一個字-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