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養不起的未來

老實說,在此時你捫心自問,你們之中有誰真的會「期望」,「放心」且「忍心」的讓小孩養?

最近看到一份內政部的統計報告:去年(97)新生兒人數不到 20 萬,比 96年減少 2.8%,但相對的,65 歲以上的人口則增加 2.5%,達 240.2 萬人,佔總人口 2303.7 萬人的比重已高達 10.4%,換言之,每 9.6 個台灣人中就有 1 人超過 65 歲。台灣逐漸走向老年化,所需要的醫療資源越來越多,但是以往大家所期望的「養兒防老」卻愈來愈不可能,房價高漲,薪資下降,各種支出大增,消費慾上揚,能存的錢愈來愈少。似乎,養老要「防兒」了!之前聽過一個演講,主持人提到:「退休要有三千萬:千萬不要生病,千萬別借別人錢,還有千萬要『早死』,錢花完就差不多了~」,雖然玩笑話的成份很高,但還是蠻值得深思的!

相信有很多朋友有跟我一起算過,退休甚至一輩子要花的錢有多少!我做個簡單的算式讓大家快速的算一遍:

圖片 2.png

有沒有覺得很可怕?而且這還是概略的計算,沒有加上一些必要的生活開支,光是要「存」的錢就要六萬了喔。這樣的數字,是現在大學新鮮人的起薪的兩倍多!那要怎麼辦?!

看到一份 2002 年 2 月,天下雜誌的文章,「東方廣告公司去年(2001)曾針對台灣地區一千三百多個、年齡在十三到六十四歲間的消費者進行消費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在金錢運用觀方面,二十到二十九歲的族群,排名第一的是「休閒、應酬與玩樂」。對比四十到四十九歲的族群,排名第一位是「自己存起來」。年輕人賺錢能力沒有提升,倒是消費能力提升不少,讓愈來愈多目前五十歲左右的父母們已有領悟,年輕世代的未來可能比他們差。」,那時候的20~29 歲的族群,現在正是 28~37 的你,我,他!你是不是還和八年前一樣,把「休閒,應酬和玩樂」排在第一位?還是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著想,開始為自己的未來做一些儲蓄和投資?

同一篇文章提到:「一位四十歲多的企業高階主管,將退休金條例,與台灣快速老化的社會現實連在一起思考後,十分悲觀地表示,不管政府怎麼修法,「你等著瞧好了,你等著看我的話實現,」不管政府今天承諾未來可以讓勞工領多少退休金,「等二十多年我老了後,不管我今天繳多少錢,我一定一毛也領不到。」他說,因為未來的年輕人很少,沒有那麼多人工作繳錢進去,老人從哪裡領錢?而現在工作所繳的錢,卻都給今日的老人領走了。他的「自救之道」就是買很多保險,以及自己理財儲蓄」。

我不是說你一定要買保險或是買基金。但是,現在的你,一定要想想「財務規劃」這件事!不管身邊的人怎麼樣,你一定要設法養活自己的未來!


圖片 3.p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