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棉花糖守則

1.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2.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3.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4.凡事要從長遠來想。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5.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6.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7.目標+熱情+行動=平靜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讓我想到了很多年前很紅的一本「EQ」這個詞,大家現在也都還在用。他裡面也是引用了類似這個實驗來說明「情緒管理和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小時候的反應和自制力通常會影響到日後的成就。也就是說,EQ 決定了最終的成果大於 IQ。那本書的內容大概就是在講這些吧~

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用有趣的小故事和比喻來說明一些很重要的概念和定律。很多是我已經知道的,但是也僅止於知道~卻不會落實在生活中的「成功秘方」。比如我一直都知道,「走舊的路不會到達新的地方」卻總是期待用老方法得到新結果。所以書中又提到了:「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或許是延遲享樂,或許是加倍努力。書裡面用了「棉花糖」來隱喻「所有會讓我暫時舒服或快樂的事物」,別急著吃是為了讓我得到更多。因為往往一時的享樂,會讓我失去後面更大的利益。

書裡也用了一個有趣的數學題來說明了延遲吃棉花糖的好處:「你要一次拿一百萬或是每天拿一塊累積金額的倍數,連續給三十天?」,大部分的人一開始一定會選擇一次拿一百萬而不會是拿三十天的一塊錢的累積倍數,但是,別急著回答,仔細算算,一塊錢的累積倍數三十天後竟然是五億耶!這就是延遲享樂的好處,會讓棉花糖以級數倍增,然後達到無法想像的數量。

而最後的一條「目標+熱情+行動=平靜」則是很大的一棒......。因為,很清楚的,大部分人的公式裡少了「行動」而且是「立即行動」,我們會定好目標,擬定計畫然後躍躍欲試,但是想一想以後又擱置了下來,所以成果是少的,而且延遲的,難怪總是得不到平靜。

書中的司機阿瑟列了一張單子:「我願意做些什麼,好讓明天成功」,裡面的條列包含了:「1. 在家吃飯, 2. 減少上酒吧 3. 不要每週參加撲克牌局,一個月兩次 4. 凡事要想得長遠」當然,後來又加了許多,但是可以知道的,他首先要減少的都是一些享樂的「棉花糖」,後來陸陸續續加入清單中的就是關於成功的要素,例如「申請念大學」「肯定自己」。

最後他遞了辭呈,拿著自己在聽過「別急著吃棉花糖」理論後開始省下來,存下來,賺來的錢上大學,吃了這塊變大的棉花糖。然後,更有機會累積更多的棉花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