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能賺錢的想像力





20090923002848974.jpg



世界上很多人是靠「想像力」賺大錢的!撇開「發明家」,「小說家」和「編劇,導演」,這些顯而易見的人來說,就以我最近聽到和看過的故事來說吧!



一群台灣富豪到大陸某城市去考察,做在遊覽車內穿過市區。突然,一個人向全車的同行者說:「你們看看這裡的天際線,覺得有什麼是值得投資的嗎?」,大家被這麼一問,當然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接下來說:「你們看,這裡的天際線滿是大型吊車,也就是說要蓋的都是高樓,而高樓不可或缺的,就是『電梯』!」哇!!!多麼有想像力啊!剛要開發的市鎮,尚未完工的大樓就勾起了富豪對之後投資標的的想像,如果全車富豪都認同,一起出手買相關的類股,要不漲也難!另外,是很久以前聽過關於期貨的說法:「貝克漢在世界盃踢進一球會左右全球麥子期貨的價格!」,為什麼呢?因為英國人會徹夜狂歡喝啤酒,因此需要大量的麥子來釀啤酒~又是一個想像力的延伸!



在我看來,市場上的投資應該都是對人們「想像力」的挑戰,才會造就了網路泡沫時期的「本夢比」,因為想像過了頭,與實際脫離太遠,變成了做夢,才會造成了這麼大的泡沫!



所以,不要光是做夢,怎麼運用現有成熟的技術,材料和資訊,使產品能讓使用者覺得好用易上手,甚至不用學習,才是王道吧!?(就投資來說,就是要就現有的資訊和未來的展望做合理的「想像」!)畢竟,我只是要從台北到高雄,你給我一台蝙蝠車不如給我一張高鐵票不是比較好嗎?



我想,這就是我那麼喜歡 Apple 的原因了吧!



怎麼會從賺錢跳到 Apple ?嗯~想像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