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英國自由行 倫敦遊記~~好多博物館

Bernie 告訴我們,在倫敦公私立博物館,大大小小加起來約有 2500 個,就算一天逛一個,扣掉有些假日各博物館不開放,就算花上個 8-9 年都逛不完,更何況有些博物館是你就算用走馬看花的方式也無法花一天看完的,更遑論要駐足細看了!但是我們要待的時間只有幾天,倫敦也不只有博物館可看,所以只好挑一些經典必逛及我們兩個比較有興趣的博物館逛了!

V&A Museum, Natural History Museum, The science Museum 這三座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和科學博物館相鄰和 V&A 博物館僅隔一條街,剛好適合尚在時差且不熟悉當地交通及方位的我當作第一天的行程。畢竟,只隔著一條馬路,要迷路實在很困難。就算累到腦子無法運作了,要走到地鐵回 B&B 也不太難。

V&A 是 Victoria & Albert 的縮寫,這個博物館成立於 1852 年,收藏了各國的歷史文物,特別是雕刻、繪畫、紡織品等等生活中所會觸碰到的裝飾藝術。在裡面逛時,看著許多國家的古文明,看著古老的藝術品,其實是很讓人感動的!不論是精工細雕的木杓、長 3-4 公尺的門閂、整面牆的拼貼或是雕花的銀盤,這些都是以前被天天使用、天天接觸的日用品,只是有種不可思議的精美。在充斥著機器大量生產的物品的現在,看到那些一刀一劃、一絲一縷的手工製品,真是有種令人驚嘆的美!令我驚訝和感動的是:這裡的中國文物展示館的解說牌竟是英文及繁體中文對照,我還以為在國外只會看到簡體字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面有把真正的【龍椅】,清朝的中國文物出現在英國的藝術博物館,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格格不入、又或許會有股【民族意識】的吶喊,想要【還我河山!】。相信不只是我,許多【外國人】看到都會有此感觸吧!但是,不是要為以前的掠奪辯護!只是,如果當時這些文物沒被【帶走保管】,那麼,會不會在文化大革命時,它早就變成一堆廢柴了?想到這,就不妨讓【保管者】繼續保管吧!在某種程度上,他們也算是許多文物的【救命恩人】啊!(或許它們也都會願意以身相許吧?!)。在裡面逛個展區時,隨著時間的推移、空間的轉換可以看到東西方國家的不同及各種文明的演進,浪漫、神祕、嚴謹或是奢華,在這座博物館中,一覽無遺!

DSC00772
V&A Meseum 的大門口

P1060132
P1060130
精雕的飾品

P1060122
各有用途的大小木杓

P1060133
日本的漆器

P1060124
土耳其藍的拼貼,有的紋路是文字喔!

DSC00798
寶貝很喜歡的一座雕像


真正的龍椅

和 V&A Museum 隔一條馬路的是 Natural History Museum 和 The Science Museum,其中因為 The Science Museum 需要收費,但是下午四點半以後就開放免費入館,所以我們決定先逛 Natural History Museum。

Natural History Museum 這個博物館原本是大英博物館的一個部門,專門收藏博物學相關的內容,因此包含了生物、礦物、地球科學等,都是屬於它的收藏範圍。裡面分成生命館和地球館兩大區塊。我們則是從我較有興趣的生命館逛起。

一走進圓拱玻璃屋頂覆蓋的大廳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被大批遊客圍攏拍照的恐龍骨骼模型,高四公尺,長二十公尺,十分的驚人。圍繞在旁邊的是各種古生物的化石和模型,二樓則有靈長類的介紹和礦石展覽室,展出的物種繁多,有許多是僅能在書上看到圖片的物種,直到看到實物的大小才令人更加驚嘆!

DSC00841
兩個人高的樹幹剖面


放置恐龍骨骼的大廳

DSC00835
好不容易找到能整隻入鏡的角度,人氣最旺的恐龍骨骼模型!

DSC00805
其他展覽室裡的生物化石

DSC00817
小心被抓去展覽.....

The Science Museum 是這三座博物館中唯一要收費的。但是一到下午四點半就會開放免費參觀。所以如果只是想進去一探究竟,不妨選擇免費的時段入館,可以省下一筆費用喔!

The Science Museum 曾經出現在電影的場景中,所以一入館時我還蠻興奮的。這種感覺大概就跟那些參加【韓國偶像劇之旅】的人到某個劇中場景的感覺一樣吧!(不過我看的那部片,勉強稱得上是爛片了!),在 The Science Museum 裡,我最愛看的倒不是太空梭、火箭模型這類的展品,而是看現代科技的演進:交通工具、醫療科技、電腦資訊、通訊電子,甚至是從機械鐘到原子鐘的演進。偶爾會發現,原來洗腎機出現的年代遠超過我能想像的久遠,一台功能簡單的程式執行機(類似電腦的原型,但功能極其簡單)之後的配線是多麼的繁多複雜,而現代的無線通訊又是進步的多麼神速。

只是,雖然科學一直引領著我們前進,但是如果少了人文的關懷和思考,我懷疑,我們走向的道路是永恆還是滅亡?


The Science Museum 裡的一個大型動態 LED 裝置

DSC00844
工業革命的起源:蒸汽機

走出 The Science Museum,天已經暗了,在博物館旁的廣場上有許多人在溜冰。寒冷的天氣配上裝飾著繽紛燈飾聖誕樹,真的很有聖誕節的感覺呦!不過時差的關係,我實在是累翻了!我們兩人隨便買了點東西當晚餐就坐上地鐵回 B&B 了。我還得對抗時差,要撐到晚上十點呢!一回到家, Bernie 又為我們準備了熱咖啡和茶,真的好貼心喔!今晚,我就靠這壺咖啡了!


博物館旁的溜冰場

DSC00851
調時差的大敵:溫暖舒適的床。小熊已經佔好位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