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


這是收到的一封轉寄信件,看完之後猛點頭!
啊啊!演化真神奇啊~
不過既然都已經演化成人了,就不要讓自己停在人猿的階段了吧!
還是要學著互相了解和體諒~

============================================================================


1 女孩A與男友B吵了一架。B覺得很煩,披了件外套走出房子打電話給哥兒們C找他去喝酒;A哭著打電話給姊妹淘D,她在電話中開始抱怨:『我覺得他根本就不愛我!他每次都不聽我說話…(以下省略2456字)』


此時在酒吧內(場景任選﹕球場、釣蝦場…看你高興)B喝了一口悶酒,微醺的他對哥兒們C咕噥了幾句。
B:『喂,我問你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C:『什麼問題?』(喝一口酒之後把杯子放到桌上)
B:『女人到底都在想什麼?』
C:『…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就不會坐在這裡陪你喝悶酒。』(無言對飲)


2 為什麼男人總是沉默寡言、討厭陪另一半逛街購物、面無表情、熱衷球賽(記得兄弟象每一個球員的名字、打擊率,卻永遠記不得妳的生日)?
為什他們看電視喜歡不停地切換頻道?
為什麼男人喜歡看女人、收集色情雜誌光碟VCD?
為什麼他們總是不聽別人的意見(當然包括妳的意見)?


為什麼女人話多得不得了、喜歡逛街shopping、表情豐富、沒事就串門子找三五好友去咖啡店(燈光美、氣氛佳),坐著一聊就不知今夕是何夕?
為什麼她們講話總是沒有重點?
為什麼對小嬰兒和玩具熊沒有抵抗力?
為什麼女人總是迷路?

答案是﹕數千萬年來的演化,造成了男女大腦結構的差異。

現在,請你開始想像幾萬年前,人類老祖宗們的生活情境--


在洞穴中的是母親(猿人?)們和小孩子。她們在等待男人們獵鹿、羊、象…等高蛋白質的大型動物回家。女性會利用空檔採集洞穴附近的水果或野菜等富含纖維質、維他命等菜類;男人(父親)們扛著今天的獵物回到洞穴裡之後,因為累了一天,他們就坐在岩石上看著烤食物的火堆發呆。媽媽們則是交頭接耳、討論育兒經…。


有聽過這麼一個說法吧?男生擅長數理推演,女生專精語言記憶。為什麼?


因為數千萬年來,男人扮演的角色是「獵人」。獵人需要什麼條件?
在遠處就能發現獵物且能準確地殺死獵物。當獵物逃命的時候要有夠快的腳程能追上牠、當獵物垂死掙扎時能與牠搏鬥…。


所以男人演化出專司空間推理的大腦。
男人的優異空間概念、幾乎不會迷路的原因是﹕那是他的天賦。
男人聚在一起時不講話是因為,出聲可能會嚇跑獵物。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男人不喜歡逛街了--女人繼承了「採集蔬果野菜」的天性,喜歡東看看西逛逛,男人只想著快點把獵物殺死帶回家。)


男人為什麼冷血、殘忍、喜歡看摔角動作戰爭片?
沒辦法,殺獵物如果不狠心怎麼下得了手啊?(不然就沒肉吃!)


經過一天(甚至長達兩、三天)的狩獵之後,男人帶著獵物回到洞窟中,看著妻兒女們滿足地吃著他帶回來的肉,他累壞了--他現在只想坐在石頭上看著營火發呆。


等等。這個場景好像很熟悉對不對?聽說你家也有一個下班回到家就把襪子亂丟、坐在沙發上不會動(石化)、看著電視,不停地換頻道的老爸?


男人休息的方式是發呆。什麼都不想,發呆。對,就是這樣。
不管是釣魚、看電視…等「維持坐著不動的姿勢」這表示妳的男人正在休息。


根據統計,女人一天平均可以說(約)兩萬到三萬個字。
(為什麼?我等一下會告訴你)當女人今天在工作場所(學校…都可以)只說了幾千字的時候,她會想把「剩下沒用掉的兩萬字用完」;而這個時候如果碰上她的男人回到家,悲劇就發生了。

(以下不是假想狀況)


A:『嗨!親愛的,你回來啦。怎麼樣?你今天過得還好嗎?』
B:『還好。』(真正的意思﹕我好累。我要去找個岩石坐在上面發呆)
A:『你的提案有被接受了嗎?同事好嗎?上司沒有為難你吧?』
B:『…嗯。』(他不能理解為什麼她會一次問三個問題,只好含糊其詞)這時B心想要快點把話題結束,但是又不能顯得冷漠;於是他反問:『公司還ok,妳呢?』
(逮到機會終於可以猛說話了!)A:『我跟你說喔!今天啊,我本來要趁午休的時候和D一起去百貨公司,買那一件套裝──就是上次我們去逛街的時候看到那一件啊!誰知道,我的信用卡忘在梳妝台,氣死我了!後來,我們決定去看鞋子,本來要跟同事借錢的,可是好貴喔!你知道那雙鞋跟我有多搭嗎?你一定不相信…』
(腦中有什麼東西斷裂的聲音)B:『我就跟妳說信用卡不要亂丟,妳就不聽!』
(一臉錯愕)A:『可是…人家真的不是故意的啊。你幹麼那麼兇?』
B:『我哪有很兇!』
A:『你上次也是這麼兇!你每次都不聽我說話!』
B:『我哪有「每次」都這麼兇?』

……接下來我想大家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為什麼女人喜歡說話?因為演化的關係,她們在住處(洞穴中)養育兒女,因此她們有很多機會和他人接觸、聊天;而為了維持一個家族或整個區域的和平,女人也比較懂得如何協調、溝通。


根據X光片顯示,女人的大腦中負責處理語言的部位大概是男人的六倍。


因此,不要問女人為什麼多話,她們就是這樣。(男人只有在喝了酒之後多話﹕那是因為大腦亂成一團。)


而男人在狩獵時除非萬不得已,不然男人是不會交談的(理由前面有說了)
男人只有在需要的時候說話。也就是說--男人說話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女人說話只是為了說話。


而這兩種迥然不同的思考邏輯遇上時,就發生很多歧異了。


在A、B的對話裡,我們可以發現幾個特點﹕


1.A(只是很單純的)想分享她一天的感覺給B,但是B聽起來是在「問他的意見」甚至是叫他解決問題、給他壓力。
2.當B告訴她信用卡不要亂丟的時候,其實B暗自竊喜﹕「嘿!解決一個問題了。」A則認為﹕「我沒有問你的意見啊!我只是想告訴你我的感覺。」
3.男性注重「字面上的意思(法律與邏輯)」,女性則是強調「感覺」。


大部分時候,女性會誇大其詞來表達她的感受;譬如﹕
『我告訴過你幾百萬次了!』
『我打死也不會嫁給他。』(除非他很有錢又快要掛了!)
『你根本沒有愛過我!』(眼藥水?)


找個男生來劃線吧,我敢打賭他一定在這些字底下劃線﹕「幾百萬」、「打死」、「根本沒有」--他只聽到妳(善意但是誇張)的用詞,於是他會極力辯解他沒有「每次」都不聽妳說話。於是…


唉,爭辯的焦點不同,火星語和金星語能溝通才有鬼。


當然不是叫妳放棄喔。而是妳要知道怎麼和男人溝通。
重點是﹕讓他知道「怎麼做」給他「明確的」時間、地點。
一次只講一件事,慢慢來。男人的大腦沒辦法做複數事件的思考。


(示範句)


A:『我有話要跟你說。可是我要讓你知道,你不用開口--我只是想跟你分享我的感覺,可以嗎?』(撒嬌)
B:(很高興得到命令和確切的方向)『喔,好啊。』


如果事情有這麼順利就好了。當然,這需要兩邊的協調和溝通囉。


3 為什麼女人壓力一大就會拚命吃東西或是逛街購物?因為在演化過程中焦慮的原因大部分來自於食物的匱乏。因此當食物來源可能不足時,女性的本能會催促她們獲取足夠的熱量、採集足以過冬或飢荒的食物。
(不過,這不代表妳從今天開始,可以理直氣壯地狂吃巧克力或shopping。)


而女性對看不懂地圖或沒有方向感的原因是:她們不像男人必須追蹤「好幾天路程」的獵物;她們只需要記得「從家裡到附近的森林採集的路線」--找路是男人的專長啊。
(所以,如果妳也沒有方向感,這不是妳的錯喔)


告訴女人怎麼走一定要告訴她路標。
『妳車開到7-11之後左轉,然後直走看到NOVA右轉…』


如果你告訴她,『妳走到第五號交流道後下去,然後走個五分鐘轉中正路 …』你大概從此之後就看不到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