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快樂的像自己

最近遇到一個朋友,發現自己不太認識他了,覺得很疑惑。

記得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不管是書裡提到或電影裡有特別演出的段落,內容如下:

『離開我先生一段時間後,在一次派對上,有個我不太熟悉的男子對我說:「妳知道嗎?現在妳跟妳的新男友在一起,似乎完全變了個人。從前妳跟妳先生看起來很像,但現在的妳看上去活像大衛。妳甚至連穿著、講話都像他。妳知道有些人跟他們養的狗看起來很像吧?我想或許妳一向跟妳的男人很像。」』

這段話讓作者驚覺自己有大半的人生是「活得像別人」!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或許一對伴侶會因為相處而越來越像彼此,但如果只是單一方越像另一方呢?是不是就活得越來越不像自我了?這樣肯定是會越來越不快樂的!因為,到底我們總是要和真我對話,如果我們表現的一切都已經不是我了,那「我」到底是誰?

所以,作者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追尋美食、性感、性靈、自我以及平衡!

一般人或許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去跳脫、追尋;但我們總能常和自己對話,在關係中的我們是否過得快樂,重點是「快樂的像自己!」。而不是依著對方的形象重新塑造自己,並告訴自己要快樂,避免,有一天塑造的外殼剝落、崩毀了,快樂也會變得陌生且令人不知所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