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羊毛記」讀後二三事

閱讀,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撇開制式的教學書籍,多所證明的定律公式不說。

幾乎,各種形式的文章:詩詞、散文也好、小說也罷。在看的時候總會因為我們當時的閱歷和生活經驗的連結而有不同的體悟。又或許,會和多年前看的一本書、一部電影、聽過的一句話、腦中一閃而過的靈光有所呼應!

就拿我最近看完,很愛的一本書「羊毛記」來說~
這大概是我近來看過轉折最大、下一步最難以預料卻又最精彩的小說。

羊毛記(圖片來自網路)
有人說是一本末日預言小說。

我看到的更是「人性、政治、勇氣與愛」的敘述。

裡面,所有人生活著的「地堡」讓我想到了在「駭客任務」中人類居住的「錫安城」,裡面的人類在小小的地底環境裡存活著、掙扎著、依賴預言而盼望著。害怕外界毒素的入侵卻又想知道外面的世界真實的模樣。充分展現人們在追求自由上的矛盾,既想在舒適圈中又想向外探索未知的世界。

Matrix 裡的錫安城(圖片來自網路)

但是裡面的首長講的一句話又仿佛在提醒所有身居高位的人:「我一直以為地堡的作用是底層供應上層的人生活以管理整個地堡,殊不知底層的人才是整個地堡賴以為生的源頭!」,你看看,跟我們的社會環境像不像?位居高官的人以為整個社會需要的是管理才會蓬勃,卻沒想到這個社會的活力是來自於最基層的人們需要「生存」所創造出來的最大價值。

而裡面掌管最大秘密的「資訊部」無所不用其極的封鎖一些資訊,用各種方法阻撓人民的通訊和情感聯結。不就像是最近美國的「維基解密」和「棱鏡計劃」,發現政府不斷以一些「保護國家、人民」的理由,控制我們的思想、監視我們的言論。出了事後也像我們的「國防布」事件總是有莫名的巧合造成「黑畫面」、消失的日記簿之類的事件。

再來我看到人性中服從權威而變為殘忍的自我欺騙。就像心理學上有名的「米爾格倫電擊實驗」,執行電擊的人因為服從於權威而殘忍的對受試者施以最高 450伏特的電擊,而他們的理由只是「遵從指令」。不管執行者的學歷、社會地位如何,仿佛聽命行事就能去掉他們的罪惡感、化解他們對執行電擊指令的疑慮,因為「過錯有一個權威者擔著」、「是他要我做的!」,卻忘記自己也是參與者的事實。仿佛自己超然於計劃之外,卻親手執行著最殘酷的刑罰。一切這麼的矛盾又滑稽,卻又看似合理~

還好,人性的光輝面在於總是會有人思考,並認知說:「或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現在我們的抉擇可以決定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人,總有正直的,總有些是有道德勇氣的。社會群體,就是賴此而進步並不斷的反思、反省,終而進步~

最後,我們看到掙扎於:到底人要活在自己永遠不知道真相的謊言中還是知道殘酷的真相,哪一個會比較快樂?

那麼,你的答案呢?

是要揭開眼前的羊毛看清事情的真相還是繼續矇著羊毛在謊言裡規律、安定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