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誠品 之 誠品松菸店 初體驗(松山文創園區)



今天一大早,起床閒閒突然想到最近被熱烈討論的誠品松菸文創店似乎開幕了。想說反正也沒事,就來去走走逛逛,看看能有什麼新搞頭。因為聽說誠品這次在樓上結合了飯店,但是說實在我會去這飯店住的機率應該是極低。

另外,松菸店的新賣點是「跨界・實演」,這就挑起了我的興趣。因為自從我十幾年前讀了一本叫「體驗式經濟」的書後,直到近年來才慢慢看到台灣在這方面開始有進展,而大部份又是從一些「觀光工廠」的演示、DIY結合銷售。所以,誠品這次的「跨界・實演」能做到什麼地步,著實讓我好奇!


一走進松山文創園區後方的廣場,就可以看到這蓋了四年之久的「台北文創」,弧形的曲線、看似清水模的建築,可以感覺到這棟建築有那麼點不同⋯⋯,遠遠就看到「誠品生活」,仿佛是在昭告這裡已經不僅僅是書店或商場,而是要把「誠品風格」帶進我們的生活裡~


在這裡,不談每一層、每一區有什麼,我說說我到底喜歡它們有什麼新的東西。

首先,我發覺:現今的店內擺飾已經不再是把所有東西盡量擺的美美,等著客戶購買。而是會讓出一大塊空間,把「過程」擺設出來,甚至把「工坊」引進店內開設課程。

這裡,會讓你看看未完成的吉他、玻璃的燒製過程(真的可以看到稍呈橘紅色的半液體玻璃在爐裡融燒)、在金工坊裡敲敲打打製作屬於自己的戒指手鍊、在原木桌旁圍坐一圈品嘗師傅剛出泡出來的茶,聽她說「茶的前、中、後味」、看著店員用砝碼,量杯用極科學的方式泡出一杯杯的台灣茶、親手擂一杯客家味的擂茶、花一點點錢就可以在店內上一些講座,不論陶藝、金工、茶道⋯⋯一一俱足。

在這裡,不再只是看人做,更能動手做。有什麼比自己動手做的東西更能承載我們的情感呢?所以商品有了溫度、禮物有了情意,這樣獨特的過程,有誰不愛?!這應該就是這裡強調的「跨界・實演」的重點吧!





大片的裝置藝術擺設,讓商場不只是商場 


看出去就是松山菸廠的舊倉庫 


 看著別人的作品,也能自己動手做

 店裡不再只是販賣商品,更販賣一種溫潤的感覺


 366種顏色的天然海鹽,只是要讓你摸、讓你聞、讓你看。不是主要的販賣商品~



可以在這裡挑你要的襯衫布料、顏色、扣子,可以自訂一件獨一無二的襯衫! 



不只賣上漆、拋光後的吉他。讓我們看到吉他成形前的原貌~ 

老字號的帆布包店 

 可以當場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首飾、器皿的金工坊

用砝碼、量杯泡出來的台灣茶

這裡,書店早已不是重點。甚至,這裡的美食書旁就擺著手工純釀醬油、進口頂級橄欖油。旅遊書旁就擺著各種旅行小物、行李吊牌。手作教學書旁就擺著各種材料、器具。書不再只是書,而是生活的一種風格,是一種負責引導我們進入某種我們嚮往的生活的指引,而門票和工具,他們也擺在旁邊方便我們領取了。這樣,是不是很跨界,很實演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