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汽車銷售員大觀~!! 5%

因為最近興起了想買一台代步小車的念頭,所以這幾天沒事就去看車,從 NISSAN,MAZDA 看到 HONDA 又看到 SUZUKI ,看來看去,越看越花~!不過在這期間,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業務員!以一個業務員的角色來看他們,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N先生,SOP ( Statement Of Purpose) 做的最足的一位,應該是所有業務員裡面年紀最輕,經驗最不足的一位,但是也是裡面最積極,最有熱忱的一個,完全不懼我的拒絕和挑剔,雖然我提出的需求和他可以提供的車款有一些差距,他還是想盡辦法的要說服我,並且以各種「專業的成交技巧」要和我成交,不斷的用車子有的優勢和各種配備及價格,甚至是一些貼心的小動作:打電話來說要送目錄來家裡 ; 要送個小禮物來給我 ; 甚至陪我去看其他家的車 ; 要開車到我家來給我試乘,到最後覺得不跟他買都有點不好意思的感覺,不過,因為對於這種高單價的東西,我是非常的需求導向兼龜毛的,所以他一直還跨不過我的底線~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個業務員的!有要買車的人,如果沒有特別的需求的話,他會是個服務不錯的業務!值得介紹!

M先生,本身這家的車子單價算是裡面最高,而且也是我喜歡的。但完全被這位先生扣分扣到底了!從一進展示間,愛理不理的態度,問問題只回答一半,不會積極詳細介紹,甚至連要我們坐進車子裡感受一下都沒有!態度冷淡到我不禁懷疑我自己是不是穿著太邋遢還是看起來太窮酸,一副買不起的樣子。所以他一點都不想招呼我~結果待不到十分鐘,拿了 DM 我就走了!心裡幫這家經銷商的教育訓練打了 30 分!

S先生,中規中矩的一位,該介紹的介紹但不會介紹太多,雖然留了基本資料也都沒聯絡過!所以,就算他們家的車是目前最符合我的需求的,我應該也會找個有口碑或是網路流傳能給好價格的業務員來買,對於他,算是很沒印象的路人吧!

H先生,最妙的一位!可能是我太自動了,進到這家有附維修場的展示中心裡就往我要看的車去摸摸看看,甚至還很自動的去坐坐玩玩,不過有趣的是,自己摸了快二十分鐘才有業務過來招待我!他還很訝異的以為我是從維修場過來的客戶!當他發現我不是之後,就坐在副駕駛座開始問我「現在有要決定嗎?什麼時候要買?這台車有喜歡嗎?可以送你配備!可以算便宜一點!現在可以先訂車喔!」一副好像我們談了很久,一切都底定的樣子!可是,我連他姓啥都不知道啊!當然,他也很積極的跟我留了電話!隔天也是打來,劈頭就問說:「車有喜歡嗎?最近會決定嗎?過去你家跟你談個價格好嗎?」~拜託!我連試駕都沒試過耶~心裡的聲音是:等簽完約後,他一定就不理我了!!

真的很有趣!這幾天看到了各種不同的業務性格,也可以站在客戶的角度來檢視一下自己,原來我在表現出他們的這些特質時,在客戶的心裡,會出現的聲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