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東京遊記」秋葉原--麥克族的天堂@日本自由行




麥克族的天堂
另一種到秋葉原必定會很興奮的人,就是在台灣仍屬少數民族的“麥克族“。因為日本人似乎是天性就很喜歡可愛、又高質感的東西,(從他們的電子產品中也看得出這種趨勢,在國內頗受歡迎的 SONY 各種商品就是日本的工業設計力作!)。因此在這裡工業設計感極佳的“麥金塔電腦“也頗流行,光是一整棟五層樓的“Mac Collection“只賣麥金塔電腦及周邊商品,就夠國內的愛用者流口水了!再加上這裡有許多日本限定的可愛周邊商品、滿滿的稀奇古怪的東西(iPod 太陽能充電板,酷吧!)、在台灣未上架的麥金塔原廠配件,在這邊的價格大概是在台灣的八∼九折價,頗吸引人的!在這裡還可以找到許多很新的“中古機“和零件,各式各樣的麥金塔各時期的市售機種、夢幻機種、紀念機種,應有盡有,真是會羨煞一大票台灣愛用者!

一生懸命的服務態度
其實這裡大部分的連鎖店就像是台灣的燦坤或全國電子,只是他們的更大、東西更多、更新,店員的專業知識更豐富、服務態度更好。筆者在這裡有個購物經驗,某天突然興起要為我的 iPod 隨身聽買一個台灣還沒上架的配件,但是已經十點多了,許多店都已經關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鐵門“半關“的專賣店,還有個女店員在整理商品,厚著臉皮用英文說明了來意,她立刻幫我找來了該區的負責人員,帶我到位於四樓的專櫃,打了好幾通電話(我這時才知道,原來他們都已經結帳,收銀機都關了,要再打開要有一堆主管的批准及密碼!),客客氣氣的幫我找了東西,填了退稅單,東西包裝好,按電梯,送我出店門!看起來好像很普通,沒啥特別,但我在台灣遇過同樣的情況,店員只丟給我一句“對不起,收銀機結帳了喔!“,兩種待遇天差地別,若我遇到的是台灣店員的服務態度,可能隔天行程就得為了這個小東西延誤到了!
來了一趟日本,給我一種很強烈的感覺,這裡的人都是很用心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且並不止於做好該做的,他們對自身工作的尊重和對客人的尊重是並列的。來這裡消費雖然比台灣高,但得到的重視也相對的比台灣多,或許這也是正在轉型為服務業導向的台灣所該學習的吧!

(本文刊載於大成報旅遊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