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狗日子,貓時間

最近為了年底的英倫行找了一些旅遊書來看,不論是景點介紹還是地鐵圖,火車路線圖,倫敦分區圖...等等,凡是我找得到的資料,都得拿來翻一翻,看一看。就希望能把好不容易得到的假期能好好規劃,不要浪費一分一秒!極力讓它符合我自由行的宗旨:隨意逛遊,亦即有行程的規劃但是沒時間的壓力!所以一定要找出一些比較想逛的點,然後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些景點上遊晃,忘了那些百大景點,熱門地標。在這個隨便一棟建築就有一兩百年歷史的國度,處處無不是景點又時時無不在尋訪。所以,倒也不會太風靡一些觀光客超多的景點,我打算淺嘗則止,反倒是一些博物館或街坊巷弄、舊書攤、老酒館,還比較有興趣!

在找書的過程中,發現英國的遊記竟然不多,多是一些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這些浪漫聖地的遊記!難道,英國這麼不值得記述?我不知道?!

好不容易,找到一本韓良露的「狗日子,貓時間」,這是他在倫敦的居遊筆記,既然是居遊,必然有比「旅遊」更深刻的體會與私房景點,二話不說,買了就走!

經過了幾天的啃食,果然是對倫敦有更深的見識。作者貼心的將全書分成四大章節,敘述他在倫敦落腳的經過,介紹倫敦的村莊、公園、書店、戲院、電影院、博物館甚至旅館和一些經典的徒步行程,不僅僅是介紹更有考古,例如:諾丁丘(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的拍攝地)的發跡是由一家美食雜貨店開始的...等等這類的小故事 。和旅遊書不同的是,他是以在地的外國人去觀察加入他的喜好建議一些較不為人知的小徑和道地的景點。加上一些他對英國的文化觀察:例如,英國人傳統的一天七杯茶,呃!從未起床到睡前,足足七杯,每一杯的作用、選擇及建議,一一詳述,令人稱奇!再加上觀察這個最古老的「民主國家」的「階級」區分甚至還提到了同置在倫敦的公開和活躍。

整本書有閒情逸致,有文化衝擊,有旅遊指南。不只是一般旅遊書的景點介紹,更多了一份人味和探險。讓我在還未踏上英倫這塊土地前就先有了一番文化上的認識,也更多了浪漫的期待。

沒有留言: